教务处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一流本科建设再次取得新突破---我校新增10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02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继续领跑省属高校。至此,我校已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占全部本科招生专业的1/3;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双万计划”专业建设近学校本科招生专业的一半。


入选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序号

专业

1

应用物理学

2

应用化学

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4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5

金属材料工程

6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7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8

通信工程

9

建筑学

10

市场营销

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序号

专业

1

国际经济与贸易

2

冶金工程

3

物联网工程

4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5

环境工程

6

食品科学与工程

7

城乡规划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度为第二次申报,本次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主动适应、适度超前,科学规划、注重特色”的总体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理顺机制、深化改革,在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方面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特色做法。

本次10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在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对学校长期坚持内涵式发展充分肯定。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坚定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30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