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兰州理工大学教学文件档案管理办法

作者:admin&nbsp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0-10

为了加强教学文件档案(以下简称教学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教学档案在学校教育管理、教学活动、教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提高教学档案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逐步实现教学档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教学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

1、凡在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载体材料均属教学档案。

2、教学档案是衡量学院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高等学校档案的主体、核心和重点。

3、教学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便于开发利用。对教学档案中的少数不属永久保存的类目,如本科生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由学院保存,学校档案部门可以按一定的比例择优接收。

4、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实行“三纳入”、“四同步”,作为考核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标准之一。“三纳入”即纳入教学计划、规划;纳入正常教学管理范畴管理制度;纳入各级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四同步”即下达教学任务与提出教学文件材料的归档要求同步;检查教学工作与检查教学文件材料形成积累情况同步;评审、鉴定教学质量、教材、毕业论文、优秀教学成果与审查、验收档案材料同步;毕业生就业、上报评审材料、教师考核晋升与档案部门出具归档证明同步。

5、各学院应明确一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配备相应专(兼)职人员,统一管理本部门的教学文件材料,并按期向学校档案部门办理移交。

6、努力实现教学档案工作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手工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实现教学档案与教学管理的高度统一。

7、逐步建立教学档案数据库,并纳入全校信息系统,统一管理和开发利用。

8、要把教学档案工作列入本校教育发展计划,在经费、库房、设备和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保证,每年从教学经费中给予教学档案工作适当资助。

二、教学档案归档范围的确定

1、确定的原则

(1)归档的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必须对学校和社会当前与长远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

(2)归档的教学文件材料,必须反映教学管理、教学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保证完整、准确、系统。

(3)归档的教学文件材料,必须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保持有机联系,符合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的成套性特点。

2、归档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1)归档的主要内容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应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具体范围详见《兰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实施细则》(管理文件2)中建立学院(部)本科教学基础资料的有关规定。

(2)归档的重点是本校在教学工作,特别是教学实践各个环节活动中形成的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

三、教学文件材料的部门立卷与归档流程

1、形成与积累

(1)每年新学年开始后,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学院领导布置形成积累教学文件材料的任务。

(2)学院按文件材料分类表分别积累教学文件材料,并定期进行整理。

(3)归档的教学文件材料必须字迹工整,格式统一,签字手续完备。

2、整理组卷

(1)坚持由教学文件材料形成部门立卷归档的原则,由各学院教学院长指定专人,负责将积累的文件材料进行整理、装订归档。

(2)根据教学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和便于利用检索的原则进行组卷。原则上相同内容的文件材料组成一卷便于利用,同一内容的文件材料数量多时可分别组成若干卷,每卷不超过200页。文件较少者按不同内容分别组成薄卷。

(3)在不影响卷内文件自然形成规律和有机联系的前提下,同一内容的卷内文件可按永久、长期、短期等顺序排列。

(4)卷内密不可分的文件材料按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定稿在后;批复在前,请示在后的要求排列。

(5)卷内材料一律拆掉金属物,分别用线装订,对破损的文件材料应进行修补。

(6)文中密不可分的插图、照片应贴入文字材料内;附图册、表册、照片应贴上标签。

(7)凡是文件材料未注明标题的应加制封面,注明题名、责任者、时间;各种材料大小均为A4幅面,图件按此规格叠成手风琴式,图名、图签折在外面。

(8)按顺序编排页号,无论单面或双面只要有书写文字,均应一面编写一个页号,页号位置在非装订线一侧的下角。不装订的以件为单位者,应在有上角加盖有单位名称、档案编号,并逐项填写。

(9)填写案卷封面各栏目,标题要简短、准确。

四、教学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

1、各学院教学院长职责

(1)制订和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把教学档案全面纳入教学管理之中,并监督执行。

(2)加强与学校档案部门联系,共同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保证教学档案质量。

(3)对本部门安排的专(兼)职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2、各学院专(兼)职教学档案人员职责。

(1)做好本单位教学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工作。

(2)将收集、积累的文件材料整理组卷装订,做到组卷合理,编目清楚,标题准确,装订整齐。

(3)做好存放在本单位的教学档案的组卷、分类、编目、登记、保管、利用等工作。

3、系主任的职责

负责收集系的典型教案、教学日志、集体备课记录、试题、试卷等向所在部门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