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学生评教的若干规定

作者:admin&nbsp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0-10

(2015年修订,2017年修订)

 学生评教是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对获得大量的教学反馈信息,全面、准确地掌握学校教学工作现状,以及对教师的教学状况做出客观判断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特作规定如下:

一、学生评教目的

1、全面、准确地掌握教师教学工作现状,了解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是否达到课程大纲的要求。

2、检测教师教学活动的水平,反映教学目标达到的程度,对教师的教学起到导向作用。

3、帮助教师及时了解自己的教学状况、水平、教学方法以及教学中的优势和不足,促使教师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吸收并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二、评教方式

1、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的评教采用基于Internet网络技术的网上评教方式。全体学生均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网络,对所选课程授课教师的教学状况进行评价,从而得出教师本学期教学状况的的评教成绩。

2、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评教采用网上评教、评课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

三、评教组织及原则

1、根据各课程的结课时间,在每学期的期中、期末、实践周进行网上评教。

2、评教前,各学院(部)应认真核实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变更情况,并重点对教师、课程、学生、结课时间等对应关系逐一进行核对,如因数据核实不细造成评教结果失真,应由学院(部)自行负责。

3、学院(部)和任课教师在学生评教过程中,不得以任何方式授意或暗示学生的评价导向,一经发现,应给予严肃处理。

4、学生应正确行使自己的义务和权利,不能代人评教或请他人代评,同时,应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按要求认真评议打分。

四、评教结果及处理

1、评教成绩折算:

对承担一门课程(含实践环节)的教师,其评教成绩按照下式给出:

                           ∑课程学生评教成绩

评教成绩=————————————

                                  参评人数

其中:课程学生评教成绩和参评人数要分别去掉前后10%。

对承担多门课程(含实践环节)的教师,其评教成绩按照下式给出:

                ∑(课程评教成绩╳学分╳参评人数)

评教成绩=——————————————————

                    ∑(课程学分╳参评人数)

2、评教结果将及时反馈到各院(部),各院(部)要及时反馈至教师本人,并根据情况在适当时候进行公示。

3、学生评教结果作为学院(部)评定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依据之一,与教师晋升职称、年度考评挂钩。

4、学生评教中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经核实后,学院指定专人约谈,无实质改进者,学院需提出处理意见报教务处。

5、评教成绩低于60分的教师必须跟踪督导。

6、参评率低于60%,结果视为无效。

五、评教指标体系

理论课评教指标体系

序号

评价项目

指标内容

分值

1

教学态度

着装得体,举止文明,为人师表;备课充分,教材合适,课件质量高;教学态度认真,能够按时上下课(本项目占10分)

10

2

课堂讲授

授课条理清楚,板书工整,重点突出;教学内容不照本宣科,有所拓展,能理论联系实际;课堂组织能力强,对课堂的违纪现象能够及时管理,教学秩序好;讲课生动有趣,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授课方式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效果好(本项目占40分)

40

3

辅导答疑及批改作业

答疑时间、地点安排提前告知,辅导答疑时认真负责,课后能通过网络教学平台、Email、QQ等方式与学生经常交流课程相关内容;作业量适当,批改作业及时认真,并能有效反馈(本项目占10分)

10

4

学习收获

通过老师的讲授能较好地理解和掌握该课程主要教学内容;能从老师身上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学会学习的方法,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思路,很有收获(本项目占40分)

40

小计

100

 

实践课评教指标体系

序号

评价项目

指标内容

分值

1

教态与课前准备

指导教师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学生,教学条件准备到位,及时下发任务书或指导书,让学生了解实践内容(本项目占10分)

10

2

教学内容与方法

教学内容紧扣大纲,安排具体,按计划实施,适宜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式灵活多样(本项目占20分)

20

3

教学指导

教师指导到位,解答问题耐心(本项目占30分)

30

4

学习收获

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本项目占40分)

40

小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