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强化线上教学过程督导,保障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姚轲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5

近期由于甘肃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我校所有本科生课程切换成线上教学。同时,为确保在线课堂“标准不降,质量不减”,教务处从各学院(部)遴选了一批热心本科教学、混合式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线上教学校级督导专家,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运行与质量督导工作。


校级督导组专家听巡课照片

本科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报告


一、及时反馈,健全信息监督反馈机制
目前,学校采用校-院-系三级联动方式对线上教学进行多维度、立体化监控,实时监测掌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坚持“日收集、日反馈、日整理、周总结”教学信息监督反馈机制,掌握本科教学一线情况,逐步推进线上教学各环节精细化管理,抓严抓实“教、学、管、服、督”五个环节;针对校级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各学院(部)进行反馈并提出建议,实现了监控-问题反馈-改进-跟踪的全过程线上教学质量监测与管理闭环,确保了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分工协作,确保线上教学课程全覆盖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校院两级督导专家分工协作,通力配合。34名校级督导专家每周分成4个小组,每组负责4个学院,并定期进行轮换,按照学院反馈的线上授课信息统计表,对开课教师在线课堂进行随机抽查,采用在线听巡课、阅览课程教学资料等方式深入线上课堂,从教学秩序、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对教师课程线上教学质量进行有效评价与反馈,同时也为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合理化建议,确保线上教学检查指导和质量监控有机结合;285名院级督导则对本学院(部)线上教学工作实时监控,以此实现对所有专业、所有教师在线课堂多角度、多层次的全覆盖检查。

三、总结经验,积极凝练教学优秀案例
各学院(部)广泛收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推广优秀做法;教务处于每周末将收集到的优秀案例通过《本科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报告》及时进行公布,为其他教师更新教学模式提供借鉴,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拓宽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设计,完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目前,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及校院两级督导的辛勤工作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已经形成了完善地线上教学质量保障闭环系统,有效保障了我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丰富督导专家队伍,加强督导力度、时长和频次,提高督导线上督查能力,创新线上教学督导模式,满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查工作新需求。



(撰稿:姚轲;审核:张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