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暨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思想大讨论启动会议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01

1554087674241003510.jpg

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讲话


1554087729506062841.jpg

学校校长芮执元讲话


1554087709272026717.jpg

学校副校长韦尧兵作报告


1554087716037075487.jpg

大会现场


3月29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暨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思想大讨论启动会议在逸夫科技馆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本科生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全体领导、教学办公室主任及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俞树荣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全面总结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新形势下本科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全面启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会上,学校副校长韦尧兵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本科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是2015年以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回顾。二是当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突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三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四是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五是聚焦学生能力培养,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六是完善实践教育体系,培育实践创新能力。七是完善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八是强化引导激励措施,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九是强化质量监控与评价,规范教学管理运行。十是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十一是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十二是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本科育人成效显著。报告强调,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加快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步伐的重要举措。要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就是要明确“三个地位”,坚持“五个原则”,确立“八个一流目标”,深化“八条主线”,推行“十二项专项行动”,推进“四十三项改革任务”,提升课堂、课程、专业、教师、培养模式、实践平台六大核心要素质量。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使命,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攻坚克难,主动担当,推动本科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挑战、新趋势。一是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二是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进步对本科教育的新挑战。三是要准确把握国内外本科教育的新趋势。他强调,与党和国家的部署要求相比,与一流大学和一流本科教育要求相比,学校在本科教育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学校本科教育与一流本科教育的差距。芮执元强调,要突出“七个结合”,深入开展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思想大讨论。坚持“顶天”和“立地”相结合,坚持“成人”和“成才”相结合,坚持“素质”和“专业”相结合,坚持“教”和“学”相结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个体智慧”和“集体共识”相结合,坚持“思想指引”和“教育实践”相结合。他说,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看,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以本为本是由本科教育的本质属性、地位作用决定的,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学校要更加重视本科教育,大力加强本科教育,建设一流本科,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打牢基础。希望全校上下从办学育人的高度,深刻理解、认真深入广泛地开展好大讨论,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学校对标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所做的重大决定。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动摇,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出发,紧紧围绕新时代大学的根本使命,认真深入研讨,形成具有理论指导性、实践可操性、结果有价值的行动纲领。他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充分认识本科教育的重要地位,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加大改革力度,破除制约本科教育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夏天东强调,本科教育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事关“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本科教育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更加自信地在中国舞台、国际视野的大格局中谋划发展,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