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编制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通知

作者:admin&nbsp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5-19

各学院:

为做好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学校决定启动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内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1.需求导向原则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现有专业的建设现状,并着眼于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既要在对现有专业的取得成就、存在问题、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设措施,也要对学院未来专业结构调整与新专业建设的思路、举措、步骤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科学分析、预测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充分调研社会需求和生源变化趋势,立足专业实际,合理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力求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支撑甘肃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需求。

 2.特色定位原则

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应实事求是的对现有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分析,不夸大成绩、不掩饰问题。根据学院办学特色和发展定位,优化专业结构,突出专业特色。坚持调整与改造、淘汰与增设相结合,促使特色优势专业、重点专业、重点扶持、新办专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以办学特色为主线的专业群,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3.规模适度原则

根据现有办学条件及发展规划,坚持专业建设与学院总体发展相结合、需求预测与办学实际相结合、建设专业与开展专业综合改革相结合,合理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规模,促进规模与效益相协调。对未来新专业的规划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对专业的社会需求、省内外相同专业招生就业情况、专任教师要求和来源、与现有学科专业的关联支撑度、对教学条件的要求、开办三年能够达到的专业规模、专业未来发展预测等相关要素进行详细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4.持续建设原则

以促进专业长效发展为目的建立相关制度体系,全面贯穿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和专业认证标准。支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逐步形成专业建设与发展的自我评价机制,保障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可持续性。

5.可操作性原则

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要确定2020年前本学院专业建设与改革工作具体目标,明确分年度工作任务。专业建设与发展目标以及年度工作任务的设计应翔实具体,具有可操作性,要处理好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坚持全面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

二、编制提纲

1.学院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2.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依据(社会需求调研及预测情况);

3.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基本原则;

4.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分年度计划(现有专业建设投入和专业调整、改造、淘汰及设置新专业年度计划);

5.专业建设的主要措施及保障条件;

6.经费投入计划及年度执行计划;

7.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政策建议。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本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写。

2.各学院在编制规划时应邀请校内外专家参加论证,并形成论证报告,可行性论证报告论证专家原则上不少于7人,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专家不少于2人。

3.各学院在报送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时,应附校内外专家论证报告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意见。

4.各学院请按照附件“ⅩⅩ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格式”编写规划。

四、时间安排

1.6月10日前,各学院以正式公文形式提交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并附论证报告和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意见。(书面材料一式一份盖章后报送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送到张轶OA邮箱)

2.联系人:张轶   电话:2973740  

 

 

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

2015年5月19日